三、通过积累新闻事件夯实作文的基础功夫
我将通过积累新闻事件夯实作文基础功夫的方法取名为“剪报作文”。它是“新闻引路”作文教学法中一个重要的训练方法。
其基本方法是四个字:批、评、感、演。即每天剪报一篇贴于速写本上,首先对报稿进行评读(口号是:自已当语文老师。即像语文老师一样对文章的词句及中心、素材等各方面的亮点、疑点、难点进行分析),其次是通过对文章的分析,自己从评文章、谈感想、演绎事件等三个方向择一命题,然后作文。如对前面提到的三则新闻材料,首先对三篇新闻作品进行了“批读”,可以分别立意:《我谈孝亲敬老》着重于“评论”青少年孝亲敬老知易行难的现象,《学习陶星有感》的重点是谈同学们对陶星事迹的“感想”,《磕头记》则让我们把自己当成新闻事件的当事人去“演绎”一段故事或者心路历程。“批、评、感、演”四个方向是我们采用新闻作品(一切文字作品)进行语文学习的基本形式,请同学们从今天起坚持每天剪一篇新闻,加以“批读”,并从“评、感、演”三个方向自拟文题进行作文练习。
训练推荐选择《语文报》(初中生),《中国青年报》、《杂文报》(高中生)。许多报刊均可以网上在线阅读。
练习时可以采用如下的版面,每次训练一版。
原稿:
郑州大学布置寒假作业要求学生给父母磕头
商报讯(记者曹帆通讯员李在滨)为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,郑州大学一学院布置寒假作业:回家给父母磕头。这样的作业你会完成吗?
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给学生布置主题为“亲情寒假、感恩父母”的寒假作业,内容之一就是给父母磕一个头。
“这不是为难学生,只是想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。”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武东晓说,学生也可以不磕头,鞠个躬也行,重要的是有颗感恩的心。
学生:磕头会让父母尴尬
“都啥年月了,谁还好意思给父母磕头啊。”旅游管理学院大二学生虎磊说。
该院大二女生张艳丽说,磕头会让父母尴尬,而且也磕不出什么亲情。“我经常给父母打电话,春节回家也会帮妈妈做家务,这比磕头实际多了。”
记者在郑大随机调查了20名学生,只有1人表示会为父母磕头。
争议:磕头有没有必要
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认为“磕头”作业是教育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好办法。“磕头拜年是中国传统习俗的一部分,应该保留下来。学校这样做,正是对传统文化的肯定。”
“让学生磕头?没必要吧!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。”河南大学民俗专家梁国民说,“如果我的孩子给我磕头,我会觉得很别扭。”
梁国民说,教育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很重要,但传统文化也要适应时代的变化。(《河南商报》2007年01月23日)
习作:
磕头记
肖普山
寒假了,整个大学校园都沸腾了!同学们三五成群,清点行李,踏上了回家的路途。
他坐在长椅上,双眉紧蹙,望着寒假作业有些不知所措,纸上印着大大的几个字:“学会感恩,为父母磕头。”
“哦,磕头!这是什么破题?”他小声嘟嚷,两个陌生的字眼,大概是尘封百年的文物了。“真是的!为什么老师不示范示范?自己不做,只会给学生出难题。”想到这儿,他又恨恨地骂了一句。
不过,一年的求学,让父母的面孔也有些模糊:双鬓的白发,眼角的皱纹……,还有一件件往事涌上心头:风雨中接送的身影,失败时鼓励的话语……,这些都支持着他走入今天的校园,感恩是对那份深情最好的回报。怎样感恩?磕头?磕头!不,这也太尴尬了,再说……
老校长拄着手杖,审视着校园一草一木,目送着学子们远去。
“你怎么还没走?有事吗?”
“哦,校长!”他犹豫说还是不说,若说了校长会怎么想?“校长……你……看这作业!”他小声地说着,不敢正视校长的目光。
“哦,给父母磕头呀!这有什么不好的!学会感恩呀,这可是我们中国几千年文化的积淀呀!”
“但那也太……”
“没什么,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!快回家吧!”
感恩,人之常理,磕头却似乎太伤自尊了吧!或许,做做家务会更好?我到底该怎么办?
夕阳映红了整个校园,把他的身影拖得老长。他猛一抬头,抓起被汗水湿透的作业,提起行李大步向前走去。走到家中,一定给父母深深鞠上一躬——不是磕头。
批读:
1.字词句(见原文划线)
2.导语用反问:“这样的作业你会完成吗”设悬念,引人往下看具体内容。运用小标题的形式,使新闻层次分明,脉胳清晰。
3.运用举例子,列数字的方法。比如第二部分举例——该院大二女生张艳丽的话说明学生认为“磕头会让父母尴尬。“记者在郑大随机调查了20名学生,只有1人表示会为父母磕头”,说明学生不愿意做这种作业,接受程度相当低。
4.第三部分让专家说话,说明对磕头有没有必要还存在着争议。这里有两方面的意见,一方面认为磕头是传统文化应予保留,这是支持的声音。另一方面是反对者认为传统文化也要与时俱进。
这里也引用了校长的话,表明了校方的原话,说明其目的是想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,其出发点是好的。但是学生并不接受,这种形式会使父母尴尬,不好意思。另一方面的原因是不如用做家务的实际行动来感恩。
5.……